最新消息

2020-07-15 汙染植物活用於生質能發電,並可望促進災區復興

2020-07-15

日本環境研究關鍵部門-國立環境研究所目前正在從事利用被放射性物質汙染的樹皮,應用於木質生質能發電的研究。樹皮常被應用作為鍋爐的燃料,在東日本大震災之後,福島縣內對於樹皮應用在生質能發電上充滿期待,因此國立環境研究所開始著手研究,而待解決的課題則是灰燼與煤塵中含有多少濃度的放射性物質。

經過多年研究,研究團隊發現隨著燃燒方式的不同,灰燼與煤塵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質比例也有所變化。在累積相關實驗數據、執行安全性評估之後,國立環境研究所預計2024年左右達到生質能發電實用化之目標。此外,為了使此事業在「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結束之後仍能持續發展,國立環境研究所也在同步進行殘渣的有效利用研究。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利用在除汙特別區域之耕作放棄地進行試驗栽培的飼料作物(高粱),進行生質甲烷發酵的研究,放射性物質則是利用吸著劑從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水分中去除。預期將以能源利用為主要用途,將產生的甲烷做為植物工廠的燃料使用。

此外,高粱採收後剩餘的根莖亦有助於因除汙造成土壤養分不足之農地回復地力,且隨著農地不斷再生,放射性物質的濃度降低至某種程度,高粱根莖亦可望做為牛隻的粗飼料用途上。

 

資料來源:材料世界網